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凝聚态物理学家Yoshinori Tokura 教授来我中心交流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11-19   点击量:

2018 年 11 月 19 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闵泰教授邀请 Yoshinori Tokura 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并于仲英楼第一会议室为大家带来“周惠久论坛”讲座,讲座题目是《Emergent properties and functions of topological magnets》。Yoshinori Tokura 教授现任东京大学卓越教授,2013 年至今任 RIKEN(理化学研究所)创发物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Emergent Matter Science)主任,2014 年至今任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会员。Tokura 教授在强关联电子系、高温超导、巨磁阻、多铁材料、拓扑磁铁等众多科研领域都进行了开创性的系列研究,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1360余篇,引用93500余次,包括在Nature正刊发表的论文19 篇, 以及在Science 发表的论文21 篇。基于在物理和材料领域的卓越贡献,Tokura 教授被授予James C. McGroddy Prize for New Materials(2005)和IUPAP Magnetism Award and Néel Medal(2012)等重要国际奖项,是诺贝尔物理奖热门候选人,也是强关联电子材料尖端领域的科研领袖之一。

本次讲座由闵泰教授主持,众多老师和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Tokura 教授对动量空间和真实空间的拓扑自旋纹理(spin texture)进行了概述,首先以磁性符合拓扑结构(Magnetism meets topology)展开讨论,接着为大家介绍了由固体中自旋纹理的拓扑结构带来的有趣特性和响应,着重介绍了磁性 skyrmion 和磁拓扑绝缘体,此次讲座对我们探索新量子材料及其功能具有很大启发。

此次讲座新颖有趣,进一步开阔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大家的积极提问和广泛讨论。会后,闵泰教授对 Tokura 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为 Tokura 教授颁发“周惠久论坛”证书。

© 2016 自旋电子材料与量子器件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710049)